close
在尚未去日本之前,就大約知道所謂「一期一會」的概念。就是每次喝茶時,都要懷著這碗茶是此生唯一、最後的,可能是你再也喝不到了的心情,因而自然會想緩慢安靜下來,去好好品嚐此生最後一口茶的味道。

當時覺得頗為矯情,好端端的喝碗茶罷了,為何要弄得像明天就要死掉的樣子,愁雲慘霧的?

去一趟日本之後,才知道「一期一會」這句話真正的由來。他並不是由什麼偉大的茶人所說出來的,而是日本戰國時代之武將所流傳下來的一句話。當時武將們出征的前夕,首領會請茶人來替眾武士舉行茶會,不知道明天是死是活?只知道現在還活著,那麼明天就交給命運吧!在這且先忘掉戰爭的殘酷,全神貫注於當下,那唯一真實且不會再有的「瞬間」,而這也是唯一能忘卻恐懼與不安的方法,用全身全靈去喝眼前那碗茶,因而名為「一期一會」。

簡單說來,不過是武士出征前,喝碗茶祈求平安歸來,有些鎮靜神經的心理作用。後來被茶人借用引申成為茶道中重要之理念。

當初僅只瞭解其字面意義,卻沒想到真的是在性命攸關時喝的茶,是血腥的現實世界,非關矯情。後來茶人亦自我要求,無論在任何情境下,都必須清楚自在於當下,當下即是一切。在「想」的那一瞬間,那一秒毫不留情的,馬上成為歷史,永遠即在當下。

還記得初戀嗎?

清晰還是不復記憶?

想想如果一生只能談一次戀愛,會不會比較刻骨銘心些?或說一年中只有一天可以談戀愛,那會是怎樣的心情?

那些令你難以忘懷的過去,都清楚地證明了你曾經全力活在那個當下,因而難以淡忘。若無當下,就沒有動人的風景。

無論文字、戲劇、電影或任何競賽,在最高潮緊張之刻,幾乎都是鴉雀無聲,全場屏息以待,只有風沙沙的吹過。在那一刻,任何言語都是多餘而毫無意義。

沈默是最具力量的言語。

缺乏真實情感,才需要一大片柔美的弦樂或震耳欲聾的強烈音效來刺激感官神經,只不過更突顯出其本質上的空虛。

當感情已達沸點,當真無言,唯有沈默。沈默不是死寂,而是被空氣中膨脹的快要爆裂的情感所包圍,用盡全身毛細孔去吸取感受都尚嫌不足,那有餘力讓那軟弱蒼白的話語出聲。

如果真的一生只能喝一次茶,也不過就是靜下來,好好的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ub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