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哭了,才知道這就是傷心;
我們跌倒,才知道這就是痛;
我們愛了,才知道這就是愛。親愛的寶寶︰

  幾乎所有人,都是在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,就開始我們的人生。

  很奇妙吧?吞感冒藥前多少會先看一下服藥需知,去外國旅行前多少會先看一眼地圖的我們,會這麼莽撞地就開始“活”了。

  我們哭了,才知道這就是傷心;我們跌倒,才知道這就是痛;我們愛了,才知道這就是愛。

  會因為這樣,就需要一本“導遊手冊”嗎?或者,為所有像你這樣的寶寶們,先舉辦一場“行前說明會”?

  我看是不必了,因為人生之所以值得活,就是因為人生是無法解說的。

  如果有人堅持要為你解說人生,堅持他握有唯一的“正確答案”,寶寶,你聽聽就好,不要太當真。你也知道,他們自己的日子不一定過得很好,他們必須以“指導員”的身份活,才活得比較有把握。

  你的人生就是你的,你感覺到風時,風才在吹;你把宇宙放在你的心裡,宇宙才存在。其他的、別人替你說的、別人替你相信的、別人替你承認的,你也許要背負,但時候到了,你也可以放下。

  寶寶啊,這些因為你而寫的東西,常常出現問題,原因很簡單︰我不確定的事很多,何況我也不想確定那些事。

  我只是比你早到而已,我也會比你早走。我趁著比你早到的這些時間,提醒你一些人生不宜錯過的事,以及另一些,最好是錯過的事。

  因為和你說話,我才有機會常常回想我最初的狀態,你讓我記起了許多我已經忘記很久的事啊,親愛的寶寶。

       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─本文轉載自2006/01/26  南方都市報─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ub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